前田哲也

摄影师
cosplay摄影,人像摄影
坐标无锡,江浙沪巡航
有偿摄影,欢迎约拍

【教程】<从有灯到无灯>--写给新人的拍妹布光教程

Terry F:



  

写在前面的话:一直有写这个教程的想法。预告了无数次,却始终不敢提笔。

  

去年的时候发过一个人像布光教程。回头想想,当初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点肤浅的见解就丢上来献丑。

  

 

  

坦白说,LZ在摄影上是属于超级慢热型的。拍了六年多,学了无数教程,但是走了太多弯路。与其说这个帖子是教程,不如称之为经验分享。也希望刚开始拍妹的新人不要走LZ的老路。

  

 

  

并且,这也不仅仅写给喜欢玩灯的朋友看了,而更多的是写给没有灯,或者喜欢用自然光拍摄的朋友的。LZ会利用人造光来说明该如何利用自然光。楼下一些案例也是自然光拍摄甚至是在没有刻意布光的前提下拍摄的。

  


  

主要内容:

  

1. 为何你要学布光

  

2. 光的强度与光的质量

  

3. 主光源和辅助光源的关系(有灯)

  

4. 主光源与反射物的关系(无灯)

  

5. 制造轮廓光和寻找轮廓光

  

6. 融入环境光的闪光灯布光

  


  

---那么进入正题,下面许多图片是以往没有发布的,有的是lofter上发过的拿来沿用一下。拍摄水平有限,大家见笑了---

  


  

1. 为何你要学布光

  


  

那么进入正题。在开始布光之前,我觉得大家应该先理解光影在人像上所产生的作用。太多新人(乃至拍了很长时间人像的人)都会忽视光线对图片质量的巨大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有的人被麻豆吐槽说把自己拍胖了。你还很无辜地顶嘴:我液化过了你的脸啊。

  

 

  

这的确是摄影的不对了。后期液化只是改变脸部轮廓,但是面部的光线也直接影响了胖瘦.比如说 下面这个示意图中,光源是从示意图中妹纸的正左边照过来。你可以尝试调整妹纸头部方向让光线越过鼻梁洒在处于暗部的脸上。这本是一个很好看的利用光的方式,但是并不是在所有的妹纸身上都适用,因为我们要注意到,在固定角度下。妹纸的脸越肉,颧骨那一块的突起就越大,那么在暗部颧骨附件的高光就越强(红色箭头处)。相应的。如果削弱暗部出现的高光,以及调整高光的形状,则可以显得相对瘦了。

  



  

削弱这一高光的方式有三种:

  

1. 暗部补光,削弱阴影,那么高光相对就不那么明显了。

  

2. 调整角度,让光线不要越过鼻梁照到另一半脸上,避免出现高光

  

3. 后期调整高光和阴影的明暗以及形状(配合液化)。

  


  

比如说下图就是利用方法1和2,避免让光线直接洒在暗部的脸上,然后用泡沫板向暗部补光。这样你会觉得妹纸脸很胖么?

  



  

下图同理,光影瘦脸大法好~~

  


  


  

当然这只是很小的一点。光线微妙的变化就会导致成片效果的大不相同。对光线把握好坏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看出一个人像摄影师的水准。有的人喜欢用灯,把脸照的白花花一片,缺少层次(比如说我早期的人像作品如下图)那么这种布光就是不成熟的。布光也不仅限于妹纸本身。环境布光也是这个帖子会讨论到的话题。绝大多数摄影教程(包括纽摄)都会让你在真实的环境中摄影实践之前在棚内用灯光布光。这就是因为,只有掌握了这一技巧,你的摄影才能够更严谨,在严谨的基础上你才能更好的发挥你的想象和天赋。

  

 

  

这就是我为何要写这个教程的最重要的原因吧。

  


  

2. 光的强度和光的质量

  

 

  

我无数次听到朋友跟我说:哎呀今天太阳真大,真适合拍照啊。我也碰到过给大领导拍照,人家非要站在太阳底下拍的事情…这是因为他们误以为光的强度和质量是成正比的。其实不然。在当今相机高感强大的时代,光线质量比光线强度的意义大得多。你可以在肉眼都看不清东西的暗光环境下拍出很明亮通透的照片,也可以在大太阳下拍出妖魔鬼怪般的人像。

  

 

  

我用几张自己拍的图来说明这个问题。

  


  

上图是我六年前在英国第一次拍人像的图。虽然偶尔也有人在lofter上给这张图点赞(很感谢大家的鼓励)。但是以现在的标准来看。这张图的质量简直是惨不忍睹。(撇开渣后期依然渣图)。

  

 

  

问题出在哪呢?太阳光从右上方直射下来。把右边的脸和半个鼻子照的很亮。明暗分界过分明显(有时候这是一种创作手法,但不是在这种情况下)鼻尖太亮显得鼻梁太低。颧骨上半部的高光和下面的阴影显得脸上老肉横飞。幸好当时年轻的LZ机智地开了D3000的内闪,才有了一点点眼神光,暗部也不至于黑的可怕。单总而言之,这个布光是非常失败的。可以说是瞎拍拍出来的。拍摄的时候也没有去思考该如何控制光线。

  


  

那么有人要说了那阴天拍摄不就好了么?光线就柔和了很多了。这种看法也是不全面的。对于新手来说,阴天可以避免很多难以掌握的因素。但是看看下图你或许能明白为何LZ不喜欢阴天拍照。

  

 

  

上面这张图是LZ最喜欢也是后期花费的功夫最大的照片之一。修了七个晚上。存了N个不同版本的文件,修图的时候请教了好几个聚聚。也是让我很失望的一张图。没错,就是阴天拍的。还是在树林里拍的。按道理光线质量应该很高,但是因为光线太散了。环境人像的构图又很难补光。导致皮肤的层次太不分明。提亮了就跟僵尸一样的白,压暗了,又发灰不通透。想后期做高光阴影又无法从其他部分推测出光源位置无从下手。所以修到最后心灰意冷。只恨前期没有带个灯去模拟自然光。

  



  

最后这张图的情况和前两者截然不同。光线非常弱,弱到了用f1.2都得开iso2000才能拍。是但是光线质量非常高。因为妹纸左边的窗子外面是一个狭窄的,背阳的街道。阳光照射在建筑物上,经过了一道过滤反射进巨大的落地窗。很均匀地从侧面包裹在妹纸脸上,而且显得明暗关系很明确。

  


  


  

因此,你拍照不一定要找阴天或者大太阳或者用很强的闪光灯。而是要注意光线质量以及学习提高光线质量的方法。

  


  

3. 主光源和辅助光源的关系(有灯)

  

 

  

不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造光环境,光线质量的好坏和不同方向照在妹纸身上的光源都有着巨大的关系。最基础的三灯布局就是如下图所示,主灯照亮妹纸身上需要凸显的位置,辅灯补光,降低亮部与暗部的光比。背面的灯勾勒出轮廓(在最后一部分详谈)。

  

(下图是我某晚上失眠心血来潮随便画的,渣布局见笑了)

  


 

  


  

下面不妨放一个这样布光的基础案例。

  



  

不过,这次因为LZ穷,还懒,出门只带了两灯。灯箱还忘记带网格和支架,所以只能用柔光伞作为主光源,另一个灯放在远处作为轮廓光的光源。那么没有辅灯照亮暗部怎么办!!!怎么办!!!要知道。柔光伞的包裹性非常差。而且光线方向性不强。虽然方便,但是光线质量很糟糕。那么为了解决暗部的问题。有两种选择。

  


  

1. 让助理帮忙举着反光板

  

2. 借助环境找反光体

  


  

反光板的问题在于,反射光非常硬,可能要多次尝试才能找到和主灯正确的夹角。如果有泡沫板就更好。但是当时LZ连反光板都木有带(记性真的太差了)于是让妹纸靠近右边的墙壁(灰色)这样,主灯照亮妹纸的同时,照亮了墙壁,墙壁的反光很柔和地将暗部照亮。

  


  

其实话说回来,一定要很专业的设备才能提高光线质量么?其实了解了反光体的原理,就不怕找不到合适的工具。譬如早期拍照的时候。LZ没有大灯箱,那么就用二次过滤的方法提高灯光质量。就是在柔光伞前面再架设一块大的柔光板。而反光体也是用过各种各样奇葩的东西。从A4纸到白色的短裙短裤,到穿白衣服的人。都可以抓来作为辅助光源。

  


  

比如说这张图…或许有人见过了…(槽点不少,这里放出来讲一下问题出在哪) 房间的光线并不非常理想,尤其是面部明暗太分明.所以LZ抓来了伴娘,让伴娘作为人肉反光板,降低明暗反差.

  



  

但是人肉反光板的问题就在于,人本身的肤色和穿着的颜色,会导致反光的色温和主光源的色温不一致,也导致了此图暗部偏黄这个问题。不过这个问题是可以通过细致的后期去修正的。

  


  

再比如下面这张图.在咖啡馆灯光非常暗,而且全部是射灯,光线太硬,于是就将旁边的落地灯从侧上方对着妹纸,调整妹纸头部角度消除颧骨下面的阴影.暗部找来了朋友刚买的短裤作为反光,举在空中将暗部照亮…场面十分恶搞(大家脑补一下吧)…尤其是在咖啡厅这个环境下…

  



  


(反光裤X宝30元一条,可穿戴式的摄影周边器材~~啦啦啦)

  


  

4. 主光源与反射物的关系(无灯)

  

(这里进入重点...)

  

好了,灯光熟悉了以后呢,你就可以治好闪光灯依赖症,来到自然环境中大胆地寻找可利用的光源了.

  

那么自然环境或者城市环境中,怎样寻找高质量的光源呢?相信很多人会说:找阴影呗! 避免阳光直射就好啦.

  

可是很遗憾,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这里给大家讲一讲两种不同的阴影.

  

首先,你想到的肯定是建筑物背阳面的阴影,因为这种阴影最好找,到处都是. 但是这个阴影有一个问题.就是虽然它挡住了阳光直射,但是并不能阻止光线从头顶垂直照下来.请把天空想象成一个巨大的柔光罩.你挡住了主光源,并不能阻止柔光罩其他位置的光照.那么从头顶垂直照下来的光(尽管是柔光)就会在妹纸颧骨下形成难看的阴影.尤其是在妹纸笑的时候…这也是很多人会忽视的问题. LZ也看到了很多影楼的图有这样的问题…毕竟,大多数影楼的工作态度并不严谨的...

  


  

下面同样放一张第一次拍摄的图做反例...对不住妹纸了...虽然是阴天,拍的也是萌妹纸.但是面部明暗并不好看...

  



  

那么解决办法,就是想办法将头顶的天空遮挡起来,让光线从其他方向反射到妹纸脸上.同样,方法有2

  

 

  

1. 人工的方式用板子阻挡顶光

  

2. 找到有屋顶或者屋檐的地方,或者树下来挡住顶部的天空

  

 

  

这里丢一张群拍的照片.这张图就是在微弱的逆光环境下,让其他摄友用板子遮挡住了妹纸头顶的天空.主光源立刻从头顶转移到了侧面石板路的反光. 

  

(后期很渣很渣...老片子了...只是拿来说明一下让主光源转移的方法)

  

  


  

室内是很好找到高质量光源的...下图就是找到了废弃厂房中背阳面的房间,阳光从身后的门里面斜射进来(因为门很小,把这个主光变成了一个氛围灯),主光源来自妹纸右边的一个巨大的窗子(几乎没有墙壁)外面天空的反光. 

  



  

来说一个屋檐的弊端.请想象一下下面这个场景. 太阳从正上方照下来.妈呀要照成大恶魔了. 赶紧找个屋檐躲太阳.于是你找到了一个很窄的房檐,勉强遮住了头顶的天空和阳光. 这下坏了.主光源一下子从头顶转移到脚下.你脚下地面的反光照亮了你的下颌骨和鼻孔!!!妈呀坏了,这回真的照成大恶魔了.

  


  

这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脚下的阴影面积,或者将遮挡物换成柔光板来平衡光比.其实只要你仔细观察,几乎任何物体都可以被你利用成光源.并利用它们提高光线质量. 

  


  

5. 制造轮廓光和寻找轮廓光

  

 

  

请看下面这个妹纸(茶壶)。一般拍摄这样的深色的产品应该用白色背景来凸显主体。但是因为店主太喜欢渐变纸的效果,所以LZ只能设法满足。渐变纸的问题在于,下部浅色,上部黑色。那么黑色的背景就很容易和茶壶的暗部融为一体。茶壶的形状也就不够清晰。所以LZ在背景的侧后方放置了一盏柔光灯,让灯箱的上边缘从背景后面照射到茶壶的背面。也就在暗部形成了一条高光,勾勒出了茶壶的形状。

  



  

或许用在产品上不够能说明问题.轮廓光在人像上效果更为出色(或许这就是很多人喜欢拍逆光半逆光的照片吧)

  

 

  

还记得那天晚上LZ偷懒只带了两灯一伞的故事么…下图中,LZ宁可放弃辅灯照亮暗部也要将另一个灯放到妹纸背面照亮半个轮廓和头发. 

  



  

虽然我不主张这样,但是有时候我们还是可以寄希望与宽容度和后期的.人造光作为轮廓光的时候,要注意的是.

  

1. 强度: 强度太大,过曝,冲光; 太小,照不亮轮廓

  

2. 角度: 尤其是当你使用色片的时候,如果辅灯照到了主灯的柔光罩,那么色片的颜色就会反射到妹纸脸上,照出各种颜色的皮肤…

  


  

解决问题2的方法就是用束光筒,将轮廓光控制在妹纸周围一圈狭窄的区域.如下图,就是用了束光筒控制光照面积来避免反射到妹纸脸上. 譬如下图就是利用了束光筒,将紫色色片产生的光控制在妹纸头部一圈很小的范围内.

  



  

6. 融入环境的闪光灯布光

  

 

  

这个是比较难的. 其原理就是,如果要闪光灯压过环境光,那么就提高快门,+闪光补偿. 如果要环境光融入灯光的话,除了降低闪光补偿,还可以降低快门速度.

  


  

下图就是用闪光灯在日光环境下提高光质量的一个案例…粗糙的后期请无视.但是如果你想想,因为环境的需要,我必须在大太阳下拍摄这样一张照片并且没人帮你挡阳光怎么办…用灯!! 这也是影楼的惯用伎俩. 这张图就是用了灯箱,一个568功率全开,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光源方向也提高了包裹性. 

  



  

下图同样是同时利用了环境光和人造光的案例. 当时妹纸处于树下,光线质量还不错.正好太阳从地平线上照过来,形成了逆光.但是因为光照强度不够. 泡泡和头发的轮廓无法体现出来.于是用灯箱照亮主体.将辅灯全开,放在了太阳的位置加色片模拟阳光才拍出了足够明亮的轮廓和泡泡上的高光. 

  


  



  


  

那么这个将近五千字的简要布光教程到这里就暂告一个段落了. 总而言之,我建议想拍好人像的朋友们,还是先回到房间,在静物上面琢磨下布光,理解一下光影,然后再走到真实环境中寻找并感受光线在不同场合不同位置下的效果.尝试不同方法,当你从妹纸脸上看到漂亮通透的光影的时候,或许你就找到了你所期望的质感!

  


  

谢谢大家的支持!! 

  


 

评论

热度(6274)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前田哲也 | Powered by LOFTER